导入数据...
 
 
 
首页 >> 领导动态 >> 正文
 
 
 
 
 
 
名誉校长樊代明院士回校作讲座 纵论“整合医学”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查看:
  来源:

9月29日,中国工程院前副院长、成都大学名誉校长樊代明院士回校为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师生作“整合医学纵论”主题报告。党委书记毛洪涛出席报告会,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主持报告会。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刘娅参加报告会。


 后疫情时代,人类面临着新的医学形势。樊代明表示,医学发展亟需转变观念。“空间健康学”“人间健康学”“时间健康学”指明,未来的医学教育和临床实践要从整体观、系统观及哲学辩证思维去重新思考,而“整合医学”是未来医学的必由之路。讲座内容详实,真知灼见,为打通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增添信心,更为学校医学教育探索之路明晰了方向。

什么是整合医学?如何整合医学?樊代明回顾疫情期间世界各国的疫情防控理念及措施,从健康服务体系、医学研究体系、医学教育体系、预防医学体系以及医学管理体系等方面着手剖玄析微。“精准医学是路标,整合医学是理想”,他认为,现代医学面临着目前医学存在专科过度细化、专业过度细化以及医学知识碎片化等问题,只有建立整合型的健康服务体系,才能应对接踵而来的医学挑战。医学教育要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

“只有西方医学的斗争观和东方医学的和谐观相结合,才能引导人类走向正确的方向。”樊代明认为,医学治疗应当量体裁衣,多元化的医学不能以单元思维方式进行研究。他说,现代医学生应当拥有多元思维,需要锻炼超出常人的双商。注重人文,救死扶伤固然重要,护康也应得到重视。樊代明勉励同学们结合古代先贤智慧,注重医学人文,杜绝健康主义导致的过度治疗。

119C2


王清远在主持讲话中回顾了樊代明一直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高度评价樊代明院士作为医学专家、教育专家对学校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无私奉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学校正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已进入最后一公里冲刺的关键时期,此次报告会将加深师生们对 “以新理念谋划医学教育发展,以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发展,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的质量,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原则的理解,也会更加坚定学校全面贯彻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精神,以新内涵强化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办学水平的信心。

22B13


现场座无虚席,大家凝神聚力的聆听,讲座后学生为樊代明献上鲜花表达感谢并与他合影留念。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处、科技处、医学中心、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等50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