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首页 >> 校务工作 >> 正文
 
 
 
 
 
 
【暑期回顾·学院篇】暑期忙 学院工作上台阶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查看:
  来源:

编者按:七月流火,八月未央。盛夏的暑期,各学院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开展党建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学科及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与地方服务和人才培养工作,加强校企(地)合作交流,积极参与大运会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党建引领学院发展。相关学院党委(党总支)积极推进学校2020年党建“三个一”项目立项项目建设;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在假期期间多次召开支部研讨会、工作推进会、党政联席会和党委会,全面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入选“成都市第三批‘蓉城先锋’示范基层党组织”; 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杨龙撰写的文章在人民论坛网刊登;影视与动画学院党委积极完成学院双带头人党员工作室升级改造方案设计;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带领全体教师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



科学谋划,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各学院积极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宣讲工作,共组织“十四五”推进及研讨会80余次,开展了学习调研、内部研讨、文本撰写、评审决策等工作,邀请主管部门、行业、企业、用人单位、校友、学生代表等参与研讨,起草的规划文本总结认真、定位清晰、目标量化、举措具体,联系高等教育形势、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运村建设实际等,对学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存在的问题与短板等做了较为深刻的分析,为未来五年的发展绘制出美好蓝图。


学科专业建设有新进展。扎实推进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学术硕士点、翻译硕士点等申报工作;推进一流专业体育教育、泰语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申报工作;完成软件工程专业认证各项实验设备总价300万的招投标工作,完成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准备工作;组织并完成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金融科技新专业、工商管理、法学专业等第二学士学位申报工作;积极推进课程建设,机械工程学院立项校级一流课程9门,影视与动画学院立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9门,9项“课程思政1212工程”项目获批,《基础会计》课程获批四川省第二批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课程;完成新材料设计制备与使役性能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申报;完成新工科专业申报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科学研究结硕果,服务地方有效益。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立项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1项、四川省教育厅应用型示范课程1项,申报“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1个;刘达玉教授入选四川省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院教师牵头编制四川省重大研发项目指南2项,参与申报科技厅重大项目3项;申报四川省省级科技平台1项并通过答辩;独立及联合申请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40余项;到校科研经费300万元。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诸丹参加并主持“会展业如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话环节,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会展业发展出谋划策。商学院院长马胜带领相关课题组成员积极参与“《成都市区域合作蓝皮书(2020)》专题报告编写项目”的竞标和现场磋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刘咏涛副教授两次在成都市武侯区图书馆开展“三国文化”公益讲座;李立副教授担任贵州省公安系统舆情大比武评委和培训专家。天府文化研究院完成天府文化研究四部书稿的撰写和修改;撰写《先秦蜀文化神秘浪漫特质与优雅时尚的城市形象塑造》报告和《天府文化高校传播路径研究调研报告》;开展“天府文化的新时代表达”讲座。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携手成渝两地艺术家——四川巴山大峡谷写生创作公益活动”。影视与动画学院教师前往苍溪县广电台、文体旅局开展智力帮扶。



竞赛获奖成果丰硕。计算机学院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7项;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中国高校计算机竞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3项;四川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获四川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影视与动画学院教师在第三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优秀奖;学生作品在“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中国力量•战疫短视频盛典”等比赛中获奖5项;师生社会调研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学生作品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获奖2项。法学院获批 “四川省社科规划2020年度项目” 3项。基础医学院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项,铜奖1项;获第六届四川省“互联网+”大赛中铜奖3项。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作品在2020年“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二等奖。外国语学院 “林下还原野生猴头菇的研发和种植”项目获“互联网+”红色青年之旅赛道省赛金奖。



深化交流,搭建校企(地)合作基地。商学院与北京迪知研究院达成合作意向;法学院与青羊区检察院、西部法律服务品牌创新中心、四川矩衡律师事务所洽谈合作意向;美术与设计学院与西藏艺术建立合作基地;音乐与舞蹈学院与中国舞蹈家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体育学院先后与成都市体育局和德阳科贸职业学院进行合作研讨,与德阳科贸职业学院就两校战略合作签署了框架协议。



服务大运会,大运村建设忙。计算机学院、基础医学院完成大运村风貌整治学院项目的设计、比选,进入实施。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与成都市大运办餐饮组协作,共建大运村餐饮食品安全快检中心,完成现场考察和场地施工图纸设计。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参与大运村住宿与服务工作小组的工作规划方案审议,并做好大运村旅游咨询体验中心项目和成都大学房车营地项目相关前期工作。外国语学院暑期完成4次大运会语言联络官线上云培训;蒲韵茹同学受邀参与“爱成都•迎大运”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活动;大运语言联络官2018级英语专业学生吴宪荣参与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大运频道英语课堂栏目录制;面向全校师生特别推出“大运英语Class”栏目。影视与动画学院组织师生创作“迎接大运、动漫炫彩”“青春大运、影动世界”动漫、影视作品,已立项四项大运作品。音乐与舞蹈学院开展“我为大运做贡献”原创音乐舞蹈作品征集大赛等活动。


此外,各学院高度重视、全面动员,扎实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个性化咨询、精准帮扶、分类指导等,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暑期工作忙,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开花。新学期新征程,成都大学的美好未来可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